不忘初心 志笃力行——我校庆祝建党100周年时代报告剧《笃行者》首演

发布日期:2021-12-14 浏览量:

12月14日,由我校师生编演的庆祝建党100周年时代报告剧《笃行者》在大学城校区演艺中心首演。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第八巡回指导组成员校党委书记屈哨兵、校长魏明海党委副书记聂贵新、副校长吴开俊、校纪委书记陈晓晖广州市退教协会会长兼我校退教协会会长原校党委书记易佐永,校关工委执行主任、原校党委副书记赖卫华,我校信息安全研究所所长、数论和密码学领域的著名学者裴定一教授和我校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天体物理中心主任樊军辉教授等时代报告剧人物原型代表学校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师生代表等共同观看演出。

跨越党史不同年代     展现榜样精神风貌

“让榜样的力量温暖人、鼓舞人、启迪人,让理想信念的火种、红色传统的基因代代相传。”2021年建党百年之际,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师生向身边的党史人物学习,我校创作并展演时代报告剧《笃行者》,聚焦我校优秀共产党员中跨越不同时代、具有典型意义的四位代表,以“舞台剧+人物专题片”的方式,以小见大展现“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生动展现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和榜样力量。《笃行者》的四位人物原型,包括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对信仰坚如磐石、矢志不渝的共产党人高志光老同志,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对人民心怀大爱、无私奉献的“国家栋梁”周福霖院士,改革开放时期首批公派赴美留学、对党和国家赤胆忠心勇担使命的密码信息安全专家裴定一教授,以及新时代勇攀天文学高峰、教书育人的先进模范樊军辉教授。

时代报告剧《笃行者》首演现场,党委书记屈哨兵、校长魏明海向到场的“笃行者”人物原型代表赠送时代报告剧DVD光盘、鲜花,全体人员热烈鼓掌,向人物原型致以崇高的敬意。


屈哨兵、魏明海向到场的“笃行者”人物原型代表赠送时代报告剧DVD光盘、鲜花

“时代报告剧《笃行者》聚焦的四位优秀党员,是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在不同时代背景下的优秀代表。”我校党委书记屈哨兵表示,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我校面向全校师生员工广泛开展“颂百年华章、传红色基因”师生合唱大赛、百部红色经典阅读推广、百年党史知识竞赛、百歌百书暨百幅美术作品推荐、百个党支部参观瞻仰百个红色教育基地等活动,推出党建红色文化长廊,不断活化红色资源,不断激励师生致敬百年党史、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希望全体师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做好学习者,做好接班人,做好答卷人,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转化为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实行动,真正做到志笃力行。

屈哨兵致辞


“身边人演身边事”   师生精彩表演激活党史记忆

《勋章》《誓言》《抉择》《星空》……《笃行者》四幕内容基于人物原型经历改编,四幕开篇均以人物原型的采访视频切入,引出舞台剧表演,环环相扣,精彩纷呈。

“两枚珍贵的义卖助学章见证我逐步走上革命道路……《勋章》基于离休干部、原广州大学副校长高志光的故事展开。解放前夕被特务逮捕入狱,年轻的高志光在狱中目睹狱友们以绝食抗议的顽强斗争,与狱友们一起,用歌声迎接即将到来的黎明。

《勋章》首演剧照

“这一生,我一定要研究建造出地震中震不倒的房子!”《誓言》以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大学工程抗震研究中心主任、为我国结构隔震减震控制技术体系作出奠基性、开创性贡献的周福霖教授为原型,讲述1976年唐山大地震后年轻的工程师周福霖赶赴灾区调研、经历余震等考验,立下心中誓言的故事。

《誓言》首演剧照

“我们起步晚,一时落后。正因为如此,才更要奋起直追,缩小差距。”《抉择》以我校信息安全研究所所长,数论和密码学领域的著名学者裴定一教授为原型,讲述其在90年代广东经济繁荣发展背景下,面对国外知名公司的名利诱惑,坚定推进中国密码学领域自主发展的故事。

《抉择》首演剧照

“心系家国天下,拥抱属于你们的星辰大海!”这是《星空》主人公对同胞、对学生的殷切寄语。《星空》以我校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天体物理中心主任樊军辉教授为原型,讲述 2010年某个夏夜,克服高原反应和关节炎发作的病痛,樊军辉带领团队登上西藏阿里天文观测点进行天文观测的故事。多年来,樊军辉身体力行、教书育人,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不遗余力地推动天文学科的发展。

《星空》首演剧照

首演现场,人物原型的动情讲述、师生演员的精彩演绎令观众深深沉浸其中,掌声一次次响起,观演的师生纷纷表示,《笃行者》风格独特、可看性强,带给大家强烈的情感共鸣。编剧之一、我校李老师表示,《笃行者》从全校师生中选拔了29名师生参与舞台剧演出,分别来自新闻与传播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地理科学与遥感学院、音乐舞蹈学院等,学生中既有研究生、也有本科生。

穿越时空的共鸣    争做新一代的“笃行者”

“台前幕后,所有的故事都震撼人心、催人奋进,前辈把接力棒递到了我们的手中,而我们也应牢记初心,争做青年一代中的笃行者”。首演结束后,师生们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大家表示,《笃行者》将党史融入校园文化,以舞台剧生动活泼地将历史呈现在大家面前,带给老师、同学们穿越时空的共鸣,更加直接触动了师生心底的爱党爱国热情。

我校公共管理学院黄恺潼同学表示:“我深刻感受到四位我校优秀党员代表忠心报国、心系人民的情怀,而他们执着追求、心系家国的精神激励着我们每个人。其中,最为触动我的是第二幕的《誓言》,为了实现让中国人民面对地震时不再只有恐惧与害怕的目标,周院士用尽全部的力量,我想,这就是共产党员的魅力吧!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郑鋆烨同学评价《笃行者》“演技在线,内涵丰富,时代价值突出。”观演的老师、同学们表示,师生演员们很好地驾驭了角色本身,表现出角色应有的精气神;同时,演员身上所蕴含的青春气息,又给这部剧渲染了不一样的色彩。“当最后一幕全体演员进行诗词朗诵,传承千年的家国情怀通过诗词的形式与当代优秀共产党人的精神内核生动交织在一起,将全剧推上了高潮。”

我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将通过时代报告剧《笃行者》后续的展演展播、人物原型访谈、课程思政案例教学等,进一步创新教育载体和方式,深入发掘校园文化的育人价值,带动师生进一步感悟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推动党史、“四史”学习教育进一步走深走实,推动师生深入传承学校一代代优秀共产党人坚定信仰、赤诚报国的崇高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