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红色经典百书”阅读推广系列专题讲座——中山大学张均教授与师生共谈《柳青与<创业史>》

发布日期:2021-12-02 浏览量:

11月23日下午,由广州大学经典百书阅读推广中心开展、人文学院承办的“红色经典百书”讲座于人文学院红风雅苑开讲。本场讲座由中山大学张均教授主讲,人文学院党委书记王琼主持,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立、文学系李建立教授、文学系副主任彭贵昌老师、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陈楚敏老师及全体非毕业班学生党支部支委、入党积极分子共同参加,讲座题目是“柳青与《创业史》” 。

张均,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2017年度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兼任中国写作学会副会长、广东省中国文学学会副会长。从事中国当代文学史研究,出版《中国当代文学制度研究(1949-1976)》《张爱玲十五讲》《张爱玲传》等著作,在《中国社会科学》《文学评论》《文艺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40余篇,获广东省第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广东省第八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第五届“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奖等学术奖项。     

undefined

  在讲座中,张均教授以名言“人的本性就是追求个人利益”为切入,高度赞扬了柳青不求私利、积极投身革命建设的崇高人格。张教授从三个方面解读了《创业史》的价值:一方面,《创业史》扎根现实土壤,以浓厚的生活气息讲述了新中国农业集体化的发展历史;另一方面,《创业史》结合历史语境,从农民和国家两个层面对农业集体化运动进行深刻分析;此外,小说还创造了不同于民国的新文化,即倡导平等、崇尚劳动以及推崇集体。

undefined  

  在讲座过程中,老师与同学们积极讨论,交流体会。其中李建立教授表示深受启发,认为文学研究确实应该从提出、面对和回答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入手。此外,我们还应认识到对美好事物的肯定并不会削弱作品的深刻性,我们评价作品不仅要考虑题材形式的选取,更要从历史合理性的角度进行思考,看其是否切实反映社会生活、是否深刻思考人性、是否敢于回答社会的重大问题。

undefined 

  人文学院党委书记王琼为本次讲座做总结时强调,历史的发展有其内在的规律,只有在具体的历史语境下我们才能理解新中国前三十年历史发展的合理性,才能真正领会作者在小说所表达的真正思想和深刻主题。张均教授的讲座使我们进一步明确了应该以什么样的方式看待历史,应该倡导什么样的文化,具有启发性意义。

undefined 

    本次“红色经典百书”专题讲座结合了历史语境观角度来解读,对我国农业在工业化发展中的牺牲以及农民为国家发展的所作出的贡献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也认识到了思辨看待问题的重要性,从文学作品中感受那段时代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