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校党委书记屈哨兵参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支部组织生活会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课堂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1-12-23 浏览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更好地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精神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12月20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党支部在行政东楼后座513召开组织生活会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课堂研讨会。

  校党委书记屈哨兵,党委办公室、校办公室副主任王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罗明星、副院长吴阳松、党委副书记梅淑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党支部党员参会。会议由马原教研部党支部书记赵楠楠主持。

会议现场

会上,全体党员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并分享学习体会,从党的奋斗历史中获得启迪,从党的思想旗帜中找准方向,从党的精神品格中汲取力量。同时,参会教师围绕如何推动全会精神进思政课堂展开交流探讨。


教研部刘莉教授作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的主题发言。她从时代主题、理论特征、理论贡献和实践价值四方面论证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


教研部副教授邵小文作以史为鉴、面向未来——从《决议》看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观的主题发言。她认为,《决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唯物史观,坚持历史的延续性和阶段性相统一。只有用唯物主义历史观解读中国共产党历史,才能正确理解党的历史,才能直面挑战,牢牢把握历史的主动。

教研部黎庶乐、赵楠楠、梁隽华、李丽红、黎家佑、史英哲等6位老师,分别从人类文明新形态、新时代的时代定位、唯物辩证法的发展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思政课回应现实问题等方面,分享了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体会,探讨了全会精神有效融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学的方法和路径。


屈哨兵书记认真听取了党员教师代表的发言,并与老师们就如何将全会精神有效融入思政课程、如何提高思政课学生的抬头率、如何有效进行翻转课堂教学等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屈书记提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将《决议》精神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是思政课教师的重要任务。他提出四点建议:一是推动思政课教学内容与学生专业有机结合,探索分专业备课,培养学生学习兴趣,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二是推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结合,以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资源,引导青年学生坚定四个自信。三是创新思政课教学方法,积极运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提升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针对性,切实增强广大学生的参与感与获得感。四是探索学校党建红色文化长廊与思政课教学相结合的具体路径,把红色文化长廊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推动红色文化长廊课程化、教材化,引导学生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真切感受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