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传播学院:“回顾百年奋斗历程,肩负使命担当”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1-12-24 浏览量: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更好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12月10日,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开展了题为“回顾百年奋斗历程,肩负使命担当”为主题的党建教育实践活动,院党委书记李雁、院长田秋生教授、副院长张爱凤教授、副院长邹军教授、党委副书记方建平等学院党委委员及全体教工党员,赴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纪念馆实地参观交流,追寻红色足迹、寻初心担使命,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激发奋进力量。             

undefined

李雁书记就此次党建教育实践活动的目的及意义做了简要说明。她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够让全体党员教师更为深刻地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党史、明责任、守初心、向发展”,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奋进力量,立足本职岗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实际行动弘扬和传承好红色基因、红色文化和红色精神。

初入纪念馆,一幅浮雕壁画映入眼帘,其镌刻的几个大字“全中国国民革命者联合起来”,充分揭示了中共三大会议的重要历史意义。全体党员怀着对革命先烈的敬仰之情,在参观过程中不时驻足仔细观看,互相交流心得体会,感悟一代代共产党人的坚定信念与赤子情怀。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通过本次活动,全体党员纷纷表示,再次重温党的光辉历史和奋斗历程,受到了深刻的精神洗礼和革命传统教育。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田秋生教授表示,如今正值两个一百年的重大节点,广州作为建设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发动机和引擎,通过学习党史,我们每个人都要铭记历史、传承革命精神、不负使命担当,为国家未来的建设贡献出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副院长张爱凤教授立足当下,从自身经验出发发表感想。一方面,党史是国家记忆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党员和传媒师生,都应该要有了解历史、传承国家记忆的自觉心。她以曾主持的“品读烈士家书”活动为例,表示可以在教学当中将红色文化融入思政学习,将党史学习融入课堂,并以此教育学生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另一方面,影视作品在建构国家记忆方面具有重要价值。在今年多部影视剧作品中都出现了重要人物,如《觉醒年代》中的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邓中夏等,《光荣与梦想》中的蔡和森、向警予等,他们都是中共三大代表。这些影视剧作品,很好地反映了中国人民日渐增进的文化自信。

学院党委副书记方建平表示,无论从历史的发展还是个人的发展,广州始终与党的建设紧密结合在一起。从《国际歌》的诞生到南大门的建设,广州在革命历史的洗礼中,逐渐形成了独特的“敢为人先、包容开放、勇于创新、知行合一”的广东革命精神,并且代代相传。

最后,李雁书记对本次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的参观学习作出小结。她表示,作为党组织的成员,就是要做人民的先锋。今天我们站在三大会会址纪念馆学党史、悟初心,目的就是要进一步坚定我们的理想信念,坚定党性观念。作为教师党员,我们要将立德树人贯穿工作中,要更好地服务于师生,更好地传承党的精神,把党的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学院各项工作中勇当先锋。

中华全国总工会(简称“全总”)是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全国工人运动的中枢,在发展壮大工会组织、领导工人运动、统一广东革命根据地和北伐战争中,起到了重大的作用。如今,中华全国总工会已走过了96周年不平凡的历程,全总旧址记录着革命时代的光辉历史,作为党史学习教育载体和平台,激励党员群众发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全体党员跟随讲解员,在中共党史体系下,按照中华全国总工会的发展历史,参观了馆内的“创建:全总的成立”“领导工人运动”“培养工运干部”“召开第三次全国劳动大会”“发展工会组织”“前行:永远跟党走”6个部分,通过展出的209件/套文物、129张图表、4组油画雕塑艺术品,深刻了解到中国共产党在中国工运实践中的核心领导地位,以及中华全国总工会和广州工人运动的历史故事。

为不断丰富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学院党委特邀请粤语讲古传承人彭嘉志进行了题为“羊城红色故事”粤语讲古活动,以新颖的形式为我院全体教工党员生动立体地讲述了邓中夏烈士的革命故事。

全体党员仿佛置身于历史现场,通过“非遗”的方式聆听革命先辈的光辉事迹,更为深刻地感悟到革命先辈百折不挠、不怕牺牲的革命意志和理想信念。

广州作为历史文化底蕴浓厚的红色城市,闪耀着红色的光辉,在革命历史的进程中爆发并闪耀着仁人志士的光芒,在建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的征程上,也时刻奉献着它的力量。

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邹演枚老师表示,我辈只有响应祖国号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才能更好的在新时代中发挥自己的作用。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高莹莹老师表示,通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我们深刻感受到了革命先辈们为坚持理想而奋斗的大无畏精神,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我们将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继续弘扬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积极引导我们青年学子勇担时代重任,不负韶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