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故事我来讲述:广州公社旧址(广州起义纪念馆)

发布日期:2021-04-27 浏览量:

4月20,经济与统计学院行政党支部与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共同参观瞻仰了广州公社旧址,也即广州起义纪念馆。通过“重走”党的百年奋斗路,重拾红色记忆,感受我们党光辉的百年奋斗史,发扬红色精神。

本次活动由讲解员姚浩彬同志带领大家参观广州起义纪念馆。行政党支部书记徐文儒带领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面对党旗庄严宣誓。

            [点击音频,聆听红色故事]

【讲解内容】

广州起义纪念馆是为纪念1927年12月11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农兵武装起义,以广州苏维埃政府——广州公社旧址为馆址建立的纪念性博物馆,隶属于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馆名由叶剑英题写。

广州公社旧址,亦即广州苏维埃政府旧址。1927年12月11日,共产党人张太雷、苏兆征、叶挺、叶剑英、聂荣臻等领导工农红军发起了广州起义,起义军一度占领广州绝大部分地区,建立了中国第一个城市苏维埃政权——广州苏维埃政府。虽然广州公社仅存三天,却是中国大城市里建立的第一个苏维埃政府,被誉为“东方巴黎公社”

起义爆发后,由于敌我力量对比悬殊,在起义的第三天即告失败,张太雷和许多革命者英勇牺牲。广州起义虽然失败,但它与南昌起义、秋收起义一起,成为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和创建人民军队的伟大开端。

广州起义,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继南昌起义、湘赣边界秋收起义之后,对国民党反动派的又一次英勇反击,是在城市建立苏维埃政权的大胆尝试,在国内外都引起了很大的震动。这次起义虽然失败了,但起义军民无比英勇的战斗精神,给了中国人民以新的鼓舞。起义的许多领导人和保留下来的武装力量,继续为中国革命事业顽强战斗,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组成部分。

通过参观广州公社旧址,党员同志们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光荣而厚重的奋斗史中的一部分;“重走”党的百年奋斗路,深切地感受党带领群众为实现民族解放、民族独立、民族振兴而英勇抗争的光荣历程。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作为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我们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