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故事我来讲述:刘邦彦烈士墓

发布日期:2021-04-23 浏览量: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行政教辅党支部、大湾区环境研究院党支部瞻仰刘邦彦烈士墓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重温百年奋斗的恢弘史诗,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用如磐初心凝聚奋斗伟力,才能接续谱写新的历史篇章。

    e88e0e88bd822ec7252bd3ad8859aa3.jpg

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环境学院行政教辅党支部和大湾区环境研究院党支部于413日组织党员赴从化区刘邦彦烈士墓,开展瞻仰红色教育基地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在讲解员同志的带领下认真学习刘邦彦烈士事迹,认真听讲其红色革命历史,从中感悟革命先辈艰苦奋斗的革命历程和光辉革命业绩。革命先烈的崇高理想和坚韧不拔的品格,是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追求的体现。我们将追寻先烈的足迹,在这个美好的新时代,用艰苦奋斗的精神指引自己,脚踏实地,努力实现党的伟大事业,做合格的共产主义接班人。最后,大家怀着对刘邦彦烈士深深的敬意,在墓碑前行三鞠躬礼。

    771e8bf2902cc904531385e618be4d3.jpg

刘邦彦烈士事迹:原籍从化太平镇油麻埔村,出生于马来西亚。15 岁回国就读于中山大学附中。1936 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担任中大附中的党支部书记和党领导的进步学术团体广州世界语学会的副主席,是从化最早的共产党员之一。1938年,党组织发动成立广东抗日青年先锋队,刘邦彦担任组织工作。广州沦陷前夕,他随广东抗日青年先锋队,北撤翁源,19398月,中共翁源县委成立,他任宣传委员。不久,他调英德东乡任特派员,在英德、河婆石等地举办中共党员训练班。同年6月,调任中共翁源县委委员。刘邦彦因积劳成疾,加上受过伤,严重贫血,身体极度衰弱,在工作中突然晕倒,抢救无效,于1942年病逝,年仅27岁。

      097c575e2d70cf5ada3ef0ac9e836d0.jpg

 


   

通过此次瞻仰红色教育基地,全体党员对党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也将进一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